scrubbing-in-premiere-boycott-controversy-nurses-mtv.jpg

國中畢業不知道要念什麼,喜歡的人要念普通高中,但偏偏我不愛國英數理,想念商科,又覺得未來一定競爭激烈,剛好一位穿著耕莘護校制服的學姊從我面前經過,我就跟我媽說:『不然我念護理好了!』就這樣,展開了我的護理生涯

過去的護理學校都要求學生要住宿,因為爸媽一直忙於賺錢養家,所以造就我獨立的個性,雖然才15歲就離開家,但對於住校,沒有太大的感覺,很多同學都利用下課10分鐘排隊打電話回家想媽媽,但我總覺得周六就回家啦!!現在想想,其實只是因為就算我打回家,家裡也是沒人接!我不得不獨立長大!

謝謝耕莘護校那三年的栽培,所有的護理基本功都在那三年扎根,因為住校的好處就是專注念書,除了念書還是念書,沒有時間玩樂,一畢業就考上長庚二專,那時候大家都知道長庚有一個工讀制度,所以在18歲的時候,就開始學習照顧病人,面對生死這件事!

記得第一個工讀單位就是『癌症病房』,除了要完成每天的常規工作,還要學習去面對病患及家屬的心情,也要去學習溝通技巧,和家屬談論『拒絕治療同意書』,對於年紀只有18歲的我而言,是一份挑戰也是成長的養分,我開始認真感受生命的脆弱與健康的重要,我不知道我能為他們做什麼,但我想盡力去做我能做的!

長庚畢業了,很多人選擇直接就業,而我選擇繼續升學,考上台灣最南端的學校-屏東大仁科技大學護理系,畢業後,我開始真正要面臨就業這件事!

好在護理科系不會是一畢業就是失業的窘境,所以很快就找到了工作,由於過去工讀的經驗,被分派到癌症病房服務,我們的一天就是點班→交班→發藥→一般治療→處理特殊狀況(輸血、急救等)→交班→下班,因為是責任制的關係,所以常常大家忙得沒空吃飯,只靠一杯飲料撐完全場,每天都跟陀螺一樣,忙得讓你沒空思考也沒空去真正關心病人跟了解病人的需求,學校常常說要落實預防醫學,但實際在臨床上,卻是一直在做臨床醫學,我們只能症狀治療。

看著病人的生命結束不自主地流下眼淚,但比較資深的學姊就會告訴你,久了就麻痺了!這讓我的內心有著非常大的衝突與糾結!為什麼會對生命沒有熱情與溫度!我開始思考這真的是我想要的嗎?我不知道!

天生愛自由的我,選擇先到澳洲去打工度假,一方面是因為剛失戀想換個環境,一方面是想放逐自己吧!在澳洲的日子讓我看到各種面向與體驗,這部份有機會在分享!

將近一年的時間回到台灣,能做什麼呢?

還是護理!還是癌症病房!

問我為什麼,我想是因為我希望最後的那段旅程,我能為他們做些什麼吧!

由於癌症病人需要接受化學治療甚至放射線治療同時,所以他們需要有很好的營養當作他們後盾,但往往因為在治療的過程中,由於治療產生的不適及副作用,讓他們沒有胃口或無法進食!

有研究顯示:營養不良是癌症病人最常發生的問題,也被認為是造成癌症病患每況愈下的重要原因,結果造成病情惡化、增加死亡風險以及降低生活品質。

雖然醫院非常重視營養這部分,每當病人住院,總是會有營養師來會診評估營養狀態,但是能做的還是有限!

讓我開始轉換跑道是因為這位病人給我的體悟:

2.jpg

他是一位28歲有一位3歲小男孩的媽媽,鼻咽癌住院,由於知識不足,一開始以為是俗稱的『豬頭皮』造成脖子腫塊而延誤治療,當她到醫院檢查時,才發現是鼻咽癌末期,需要馬上接受化學治療與放射線治療,一直做到第三次療程住院時,我在看到他,由於放射線治療的關係,讓他的口腔潰瘍嚴重,無法吞嚥,所以插上了鼻胃管,抽血報告一出來,白血球不足,需要暫停治療,但她因為治療有腸阻塞的現象導致無法消化,沒有營養的支持,血球更難正常生長,堅強的媽媽開始無助,我一直不斷的詢問營養師,還可以怎麼做,營養師告訴我,已經換到低渣的管灌配方,沒有能再換的了!

有一天下班我要回家,走進病房看看他,發現他在哭,他牽著我的手告訴我,他真的很想活下來,想要趕快接受治療,要我幫幫他,營養不是我的專長,學校只給我們一學分的營養學,我也已經尋求營養師的協助,但似乎也是無能為力,只能靠病人自己恢復。

我唯一想到的就是當時我自己正在使用的營養蛋白混和飲料,也許可以試試看!

小心翼翼的泡了一杯並幫他管灌,看他的狀況還好,我就回家了,結果隔不到2小時,她的表妹打電話來給我,告訴我,表姊肚子再叫了,他還想再喝可以嗎?

我欣喜若狂也感動營養的力量竟然這麼大!

就這樣,剩下的治療,她的營養補充都靠著它!也很順利的完成!

因為那次的體驗,讓我體悟到為什麼吃對一般人說是這麼自然不過的事了,但是對於病人來說,卻是那樣的辛苦,而身為護理人員的我,同樣是幫助別人,但在臨床上卻是那樣的有限,與其在生命的終點為何不在生命的起點就教育人們營養的價值與重要性!

謝謝那段時間的經歷,讓我真正了解我要什麼

我要讓自己的專業發揮得更有價值!

期許自己成為更好更有價值的人!

nutrition2.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生涯規劃 護理 人生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JAMIE Chen 的頭像
    JAMIE Chen

    哈囉 ! 我是Jamie潔米~~~

    JAMIE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